close

翰克很幸運的通過了103年日文領隊跟日文導遊的初試。

(可參考筆試心得:(2014.03)【考試│領隊導遊】103年日文導遊、日文領隊準備心得與經驗談

於是在5月25日去面試了日文導遊的口試。

 

翰克這次對於口試的部分沒有太過準備,老實說是不知道如何準備起。

因為翰克是下午的場次,所以早上起來之後就上網去看看網友分享的早場情況。

也就是臨時抱佛腳,就算要死也要掙扎一下的心態!

 

看了三位網友分享他們抽到的題目,大概掌握了這次口試的出題方向。

大致上分成3大題,自我介紹/台灣相關文化/介紹台灣某處。

把元宵節中元節端午節這些節慶的日文稍微查一下,就出發前往會場了。

其它像是容易考的國家風景區,或是一些介紹原住民的題目,翰克覺得如果真的抽到也就認了。

 

面試的地點在文山區的考試院,為了不要遲到翰克提早到會場。

提早到會場不但可以熟悉一下環境,也可以讓自己心情比較放鬆。

除此之外還可以稍微瞭解一下整個考試的過程。

 

考試的流程大致上如下:

1.到考生報到區報到核對身份(每個梯次大約4-5人,依照順序會有人來帶)

2.前一個考生進去口試考場之後會將你帶到預備區做準備

3.在預備區抽題目並可閱讀5分鐘,5分鐘後考題會被收走(進場後會再給你)

4.進場之後對著攝影機(架設在右前方)用中文唸出姓名/准考證號碼/試題編號

5.將試題交給口試委員由他們問你問題(這裡開始就全程日文)

6.口試時間約10~12分鐘,10分跟12分的時候會有提醒鈴跟結束鈴

 

翰克很幸運地抽到了簡單的考題,內容是要解釋台灣生育率低下的問題還有介紹高雄。

看到題目的時候其實很開心,因為就算沒有專業的知識,也是可以回答。

所以其實整個面試過程就很像在聊天。

除了你抽到的問題之外,口試委員還會問你一些延伸的問題。

比方說翰克就被問到:

「那你覺得要如何提高台灣生育率?」

「你說你來自OO,那如果你要介紹OO給外國人,有什麼推薦的食物嗎?」

 

翰克考完之後其實還滿有自信會通過的,因為回答的不算差,而且沒有什麼答不太出來的題目。

所以建議要考口試的人,其實不要太緊張,只要把自己知道的東西說出來就可以。

雖然不知道其他間的口試委員如何,但翰克的口試委員還滿親切的,也都一直笑笑的。

而最後成績公佈時,翰克也拿到了80分以上的分數,順利通過囉。

 

最後關於服裝的問題,翰克覺得只要不要穿短褲拖鞋,然後盡量讓自己看起來乾淨就可以了。

不一定要穿西裝或者是套裝之類太正式的衣服。

翰克穿了uniqlo的藍色格子休閒長袖襯衫,跟一件黑灰色的休閒長褲就去考試了。

結果也是通過了考試,所以翰克認為只要乾淨整齊就可以囉!

 

最後附上整理好的103年導遊口試題目給之後要考試的人做參考!

↓↓103年外語導遊(日語)口試題目↓↓

1:自我介紹 臺灣目前四區域22個邦交國現況 臺北市

2:自我介紹 生育率低下問題 高雄

3:自我介紹 說明客家文化 日月潭風景區

4:自我介紹 台灣外籍配偶變多的事情 梨山風景區

5:自我介紹 政府觀光政策 台灣美食

6:自我介紹 台灣農業 墾丁音樂祭

7:自我介紹 民間信仰 蘭嶼

8:自我介紹 台灣觀光巴士 中元節及節慶活動

9 :自我介紹 台北街頭藝人 台灣特色伴手禮

10:自我介紹 原住民藝術品 金門

 

如果喜歡翰克的文章,還麻煩按個

::愛甜食的翰克先生::

::Mr. Hank & Lovely Life::

翰克很喜歡交朋友的,也請告訴翰克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美食好地點囉!

 會不定期更新最新動態還有好吃好玩的情報喔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波卡特・翰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